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

[電影] 2014 9月主題片單:學校


【九降風(Winds of September)】
類  型:劇情
片  長:1時47分



青春的成長始終來自殘酷與現實,但是在殘忍之後,青春卻又因而莫名的光彩,這就是九降風最令人震撼的體悟。

【春風化雨(Dead Poets Society)】
類  型:劇情
片  長:2時08分



羅賓威廉斯經典代表作之一《春風化雨》。一位熱愛文學的英文教師,來到了一所升學主義至上的封閉校園中,他要如何教會一群青春懵懂的少年們,拋開迂腐的課堂教條,並在詩歌中尋找自我、愛情、理想與生命的價值?

惡魔教室(Die Welle)】
類  型:德國劇情
片  長:1時47分


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《浪潮》(The Wave),作者是陶德‧史崔塞(Todd Strasser),以筆名莫頓‧盧(Morton Rhue)著作。

「在柏林圍牆都已倒了的後自由民主時代,還有可能出現像納粹一般的極權統治?」

這部電影是以德國為背景,原本教授「無政府主義」的老師(Jürgen Vogel),卻 在校方安排下得去教授「獨裁主義」,『你們認為,現在有沒有可能重現獨裁政治呢 ? 你們認為法西斯主義還能再現嗎?』我想,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,亦如電影中的學生;因此老師決定讓學生們做一個實驗,他們成立了一個名為『浪潮( The Wave )』的組織,穿上統一的白襯衫、設計自己的徽章、網頁、.練習團結....到排除異己,而就在這個時候,其實整體已經走向一個無法控制的方向了。
整部電影的敘事,從只是一堂課,到真正走向集體意識;導演讓我們看見,法西斯主義若要再現,其實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般不無可能... 也讓我們能有很多反思,我們的文明是真的存在嗎? 

【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】
類型:推理、懸疑、科幻與愛情
片長:103分鐘


改編自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同名小說。

當你出生,就注定了死亡,你該如何生存?

當存在遭到質疑,所有的情愛、記憶、靈魂都失去價值,無可奈何之際,生命又該朝何方前行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